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備份 Google 雲端硬碟資料

個人資料保存可以存放在個人電腦的硬碟哩,也可以放在公用儲存區,也可以放在雲端硬碟中,但最好的方式是保留多份同步的備份。

個人硬碟與公用儲存區都怕硬體故障導致無法救回個人資料,而放在雲端硬碟中是不需要擔心硬體故障的問題,但是需要擔心隨時會變更的允許儲存容量,今年 Google 就宣布了要限縮給教育單位的使用容量,改成每組織 100TB。

那麼長期放在 Google 雲端硬碟的大量資料怎麼搬家呢?

今天來介紹 如何以 Google 的同步軟體 installbackupandsync.exe 來進行同步備份與下載至個人電腦中

您可以連線到 https://www.google.com/intl/zh-TW_tw/drive/download/  去下載同步軟體 (下圖左邊的下載按鈕)

Google Drive

點擊下載後,會下載 installbackupandsync.exe (1274KB 20210204版) 導引程式,請依循的步驟安裝。

並開始下面的設定步驟

Step 1:輸入 Google 帳號

登入

Step 2:輸入密碼

輸入密碼

Step 3:進行兩階段驗證 

兩階段驗證

  下面的同步設定有兩個     
  Step4 是讓你設定電腦中那些資料夾要 備份 到雲端硬碟中   PC --> Google Drive  
  Step6 是下載雲端硬碟中的資料,儲存回個人電腦種  Google Drive --> PC HDD    

Step4:選擇要上傳備份的資料夾

選擇要上傳到 Google 的資料夾

Step 5:設定上傳參數

上傳選項

Step 6:選擇雲端硬碟中那些資料夾要  下載  回個人電腦中

下載 Google 雲端硬碟內容到指定資料夾

Step 7:開始進行同步,會先計算有多少檔案需要處理

開始同步

Step 8:檔案 上傳/下載 同步中

同步中

學校的 @G.CHU.EDU.TW 帳號是使用 Google 服務,近期 Google 改變服務條款 將原本無容量限制改為全校共用 100TB 的限制,目前全校使用量是超過 100TB,故帳號與資料勢必得做處理、刪除,所以建議有使用 @G.CHU 的使用者盡早進行資料備份下載,確保資料不會遺失。

 

經過上述的備份動作,會使 Google 雲端硬碟與本機的某一資料夾完全同步,某一方刪除檔案也會在另一邊將檔案刪除

所以

刪除整批檔案方式,可以將 本機同步的資料夾內容搬移到另一個資料夾,等同刪除了 本機端的檔案,這樣會使雲端上的檔案被移到垃圾桶,你只需要在垃圾桶檔案進行永久刪除,就可以完成本機的備份,也清除放置於雲端上的檔案空間。

如果,你只想完整備份雲端上的檔案

你可以同步完之後,進行中斷帳戶連線,這樣就完成了。等於本機與雲端各有一份資料。

中斷帳戶連線

瀏覽數: